智能锁业遇分水岭 在巨头夹击下的传统企业路在何方?
日期:2018.01.08

 有人认为,对于智能锁行业来说,2017年是行业爆发的元年,也是行业的分水岭。这是大多数行业人士一至认同的观点。爆发,有两方面的爆发,一方面是市场销售上的爆发,如果按照去年40%的增长率,2017强有望突破100亿的市场规模;另一方面是企业和品牌的数量的爆发,从目前来看,还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智能锁行业。

分水岭,当然是强者越强、弱者越弱;低端产品可以把价格压到极限,高端产品也将向更极致的方向发展。

以上是很多业内人士对行业的分析和认识。那么,在处于行业分水岭的爆发元年,行业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?传统智能锁企业又如何在海尔、中兴、联想、海康等巨头夹击下,突出重围,抢占市场先机。

行业趋热 大品牌围拢之势为时尚早

一直以来,智能家居被各大巨头看作是客厅经济,因此各种智能影音、智能家电、智能灯光等等,层出不穷。但大手笔投入后,巨头们发现只是“雷声大,雨点小”,用户并不买单。

所以在市场未成熟、消费者接受度还未达到促进行业消费升级的背景之下,各大巨头都在寻求智能家居领域新的突破点,于是门锁成了“重灾区”,门锁智能化也成了它们征战的沙场。

巨头为什么从客厅转战门锁呢?其实很简单,智能家电等智能家居产品价格虚高,变现不易,投入远高于产出;其次,智能家居虽在短期内很难获益,但是智能化是未来的趋势,所以谁都不愿意放弃这一块大蛋糕,因此将目光转移到更为落地的智能锁。

而目前所谓的智能家电、智能影音等智能家居产品,过于强调“智能”二字,并未切到用户痛点。智能锁相较于传统的锁具,无论从安全性、便捷性等方面,均能给用户带来摸得着、看得见的使用体验。

因此,除了现已进入智能锁行业的海尔、中兴、大华、海康威视、联想、创维、荣事达、正泰等巨头之外,今后还将有更多巨头进入到智能锁行业。

虽然进来的巨头很多,但目前成功的却没有多少。海尔算是最成功的巨头之一,凭借其U+平台及品牌优势,在京东、天猫等平台获得了不小的销量。中兴也算是一匹黑马,首款产品在京东上以2000多万的众筹金额,挤进了2016智能锁行业众筹前十。

大华、海康、正泰等巨头的智能锁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但离大量出货还太早。所以,各大巨头欲对传统智能锁品牌形成围拢之势还为时过早。

樱花锁业公众平台
备案号:粤ICP备17011379号